龙珠直播

图片

沟通零距离 家校共培育

作者: 来源: 录入者:lhgzadmin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点击数:

——龙珠直播:高中举办第三期家长夜校培训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了解新学段、新环境的学习特点以及家庭陪伴方式,提高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家庭教育能力,掌握相应学段学生心理特点以及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方法,家校合力共同帮助学生科学过渡新学段的学习生活,11月30日,作为龙珠直播:市高级中学心理活动月的压轴戏,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三期家长夜校培训,培训主题是“沟通零距离·家校共培育”,高一年级500余名家长代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活动由政教处副主任李鹏主持。

? ?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了龙珠直播: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王焯老师主讲。王焯是首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省心理咨询师考评专家库成员,专职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十六年,个案咨询累计万余小时;是源汇区人大代表,龙珠直播:市三八红旗手,团中央学校部《中学生思想引领分层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主持人。

? ? 王焯结合自己亲历的众多案例,从现实中青少年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入手,系统阐述了构建良好的的亲子关系以及和谐的家庭氛围的策略和应用。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高中生心理发展特点,即自我意识发展、认知发展、情绪情感发展、社会性发展;二是家庭支持策略,即和谐的家庭氛围(安全)、良好的亲子关系(爱与归属)、积极地支持引导(胜任)、安全的探索空间(自主)。

? ??讲座中,王焯从让孩子安心的关系(父母关系、亲子关系、师生关系)间的对比入手,让家长意识到孩子日常行为表现里潜在的心理问题,从而转变心态,恰当助力,努力从找准站位、放弃权威、平等对话等方面尊重孩子,帮孩子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在日常生活,既要关注孩子的情绪状态和人际交往,合理看待考试成绩,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又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努力陪伴孩子成长。整场讲座,王焯通过真实案例的再现贯穿,使心理知识的展现更加生动、活泼,更接地气、通俗易懂,理清了孩子在高中阶段时家长们应有的“应知”“应会”和“应为”。在场聆听的家长们主动“对号入座”,对专家给出的建议,频频点头赞成,许多家长全程录音录像、记录笔记。讲座结束后,王焯还与家长们积极互动,现场解答家长们遇到的疑惑。最后还共同建立了家校共育微信群,方便今后的进一步沟通和交流。

第三期家长夜校培训活动为我校心理活动月圆满划上了句号,通过本次培训,家长们进一步提升了对高中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的认知,树立了正确的育人观、学业观和生命观,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加强家校协同育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成长。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